文: 林千筠



當我變成大人之後
如果我的心臟仍然跳動
我一定要
談一場世界上
最淒美浪漫的戀愛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韓劇《夏日香氣》



「當我變成大人之後,如果我的心臟仍然跳動,我一定要,談一場世界上最淒美浪漫的戀愛。」這是韓劇「夏日香氣」一開始的台詞,一名自小罹患心臟病的女主角沈慧媛內心的喃喃自語,任何人看到這樣的獨白,能不覺得心動嗎?



愛情像夏日香氣一般聞得到,卻看不到,但是當你聞到愛情來了的氣息,立刻可以感覺得到她的魔力。愛情,是世上的男女都想擁有的,上至帝王,下至販夫走卒,平凡如你我的飲食男女,都曾經渴望過、企盼過愛情來了的滋味!因為這樣,千百年來,多少偉大的文學、藝術作品歌詠愛情,即使邁向數位媒體匯流的現代,以愛情為主的偶像劇仍舊是炙手可熱的主流商品之一。



可是,可曾想過,當愛情來了之後呢?我曾經看到一個真實而動人的故事,而且可以媲美韓劇情節般的感人肺腑,女主角和男主角在國外透過友人的介紹而相識,兩人留下非常好的印象。然而因為男方工作的關係回到台灣,短暫浪漫的邂逅正如夏日香氣一般,逐漸散去。當戀愛香氣隨著時空距離變淡的時候,女主角因為腦瘤病發,必須在美國進行腦部手術,此時,男主角聞訊趕到,照顧病榻上的女主角,當女主角甦醒過後,看到成熟穩健的男主角,感動莫名,覺得這是上帝派來守候她的天使,兩人在手術成功後閃電結婚……..。



故事真的就像白雪公主和白馬王子的結局一樣,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也許以世俗的眼光說來,的確是吧!女的溫熟婉約、天真浪漫;男的博學多聞、前途似錦,讓大家豔羨不已。但或許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吧!男主角不斷要求妻子要能內外兼備、要能幹到獨當一面的地步,女主角也放棄自己的人格特質,讓自己變成能撐起丈夫事業和家庭的女強人。此時,男主角看著心目中的完美嬌妻逐漸長大茁壯,再也不是昔日那個嬌弱、迷糊可愛的妻子時,覺得非常的不適應,兩人開始有了口角,意見相左的情形越來越頻繁,男主角開始懷念那個嬌柔、處處謙讓的完美嬌妻。女主角也陷入思緒困頓中:「我在你的調教和要求下,以你為中心,我以為你想要的完美妻子是這個樣子,現在我已經長成這個樣子,再也回不去了!」



多麼真實而脆弱愛情啊!兩性相處不都是在不斷溝通中成長的嗎?一方的要求或單獨的改變,都可能讓對方無法接受,這也難怪電影「超完美嬌妻」中,男人寧可放棄真實的妻子,要訂做一個半機器人般的理想嬌妻了,沒有休息、沒有抱怨、做愛技巧高超………。這樣扭曲變形的操控意圖,從「大男人意識」到「大女人意識」都有,如果有一天,被壓抑的自我內在真的覺醒了呢?我們會願意過哪種生活呢?迷糊開朗的小女人,還是憂鬱強悍的大女人?如果兩者都可以放棄,只要調整自己的步調和節奏,同時保有自我和彼此的願景,用真情、真心、真智慧來灌溉愛情的花蕊,延續夏日香氣,婚姻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吧!



版權聲明:



詹媽媽華人姻緣網及詹媽媽部落格上的文章皆為特約作者所撰寫,非經商業用途,歡迎轉載引用,惟請註明「引自『詹媽媽‧華人姻緣網』」並請與我們聯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華人姻緣網詹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